温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温州 » 会展配套 » 正文

200亿重点产业基金招GP 温州发力打造千亿基金集群

发布日期:2023-12-21 17:1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科创板日报》12月14日讯,(记者 李明明) 过去相对低调的温州国资母基金领域,近来动作频频。

近日,温州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州国金)发布温州市重点产业发展基金拟合作基金管理机构财务尽职调查中介机构备选库项目的招标公告,以及重点产业发展基金拟合作基金管理机构法律尽职调查中介机构备选库项目的招标公告。

同时,温州国金还发布了市科创基金拟合作子基金管理机构财务尽职调查中介机构备选库项目的招标公告等。

而就在不久前,温州市重点产业基金也发布了2024年度拟参股子基金申报指南的公告。

其中,子基金投资领域要求为温州市“5+5+N”产业,据温州国金执行董事、总经理郑兴隆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选择“5+5+N”作为基金投资领域,是落实《浙江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温州行动方案(2023—2027年)》的具体举措。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温州近期在母基金和创投方面的频频举措,确实吸引了一些投资机构前往洽谈合作。

投向温州“5+5+N”产业

重点产业发展基金子基金的申报指南较为详细,首先,温州国金规定,对子基金的出资额一般不超过子基金规模的25%,市县合作设立子基金的,市、县(市、区、功能区)两级对子基金合计出资不得超过子基金规模的50%。

其次,子基金规模一般不低于5亿元(含),原则上注册在温州;子基金存续期限包括投资期、退出期等,原则上不超过8年(含); 子基金存续期内,累计投资于温州市内项目的资金总额,一般不低于市重点产业基金实缴出资金额的1.5倍。

对此,温州国金执行董事、总经理郑兴隆告诉记者,温州国金对子基金的数量并没有限制,具体要看本次申请的机构情况。而且,虽然子基金的存续期限根据管理办法是8年,但如确有需要,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延长。

此外,投资领域要求为温州市“5+5+N”产业,重点投资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聚焦新能源、眼脑健康等当地细分优势产业。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 “5+5+N”是指温州的电气、鞋业、泵阀、汽车零部件、服装等5大传统支柱产业,数字经济、新材料、智能装备、新能源、生命健康等5大新兴主导产业,以及一批高成长性“新星”产业群。

根据《浙江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温州行动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的规划,到2025年,这5大传统支柱产业和5大新兴主导产业,以及高成长性“新星”产业群,将基本形成两大万亿产业集群。到2027年,产业总值全面突破万亿。

据了解,近几年,温州在新能源领域持续发力,累计签约新能源项目总投资超4300亿元。并且,温州有良好的医疗资源基础,三甲医院资源在浙江省内仅次于杭州,是浙南闽北的区域医疗中心城市。

“在细分领域上,温州的眼视光医学在全国具有领先地位,通过产学研联合发展,能快速激活温州的生命健康产业潜能,塑造产业优势。” 郑兴隆说。

资料显示,温州国金公司成立于2020年,是温州市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而专门设立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平台。截至2022年末,国金公司总资产139.1亿元。

温州发力千亿级母基金集群

《行动方案》指出,温州将通过强化基金引导、优化金融支持等手段,进行政策支持。

今年5月,温州决定在现有产业基金的基础上,市级设立500亿元温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同时,温州各县、市、区、功能区谋划设立超500亿元产业基金,两者合计形成超千亿产业基金集群,目标是撬动3000亿元规模的产业投资。

据了解,温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按照“1+1+1”的总体框架组建。这三个“1”分别为:温州市重点产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200亿元,重点投资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温州市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规模由50亿元逐步扩至100亿元,重点对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科技企业实施投资;

温州市国资创新投资基金,基金规模为200亿元,重点投向国企综合改革、上市扶持培育长三角区域项目投资等。

“其中,国金公司负责管理运作200亿元规模的市重点产业发展基金,与100亿元规模的市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 郑兴隆介绍说。

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市级层面外,温州各区也在发力设立产业基金。

今年1月,温州市瓯海区发布了大罗山基金村专属政策《瓯海区支持大罗山基金(天使)村股权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涵盖了金融企业从落户到经营的全方位扶持措施。

今年5月22日,温州市大罗山基金村产业母基金正式注册成立,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10亿元。该母基金由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政府发起设立,以“子基金+直投”模式运作。

今年7月,《温州市鹿城区政府产业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提出,区产业基金规划总规模100亿元,重点投向传统产业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未来产业等。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隐私政策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3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