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温州 » 会展配套 » 正文

高新技术产业与技改投资 前五月温州增速全省第一

发布日期:2020-06-28 09:5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州网讯 记者近日获悉,今年1-5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0.1%,增速居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我市狠抓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八大专项”攻坚行动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三大会战”落实,开足马力推进“一区一廊”建设,聚焦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推动“塔尖”“重器”奋力突围,加速汇聚高端创新要素,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高新产业投资“加速成长”的背后,离不开我市为厚植创业创新沃土提供的有力支撑。记者了解到,我市以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为重点,加快招引落地生命健康、智能装备两大主导产业的创新型重大制造业项目,今年将落地开工总投资不少于1亿元的项目16个以上。对标任务,我市以项目引路,组建专班推进,重大科创平台项目建设“捷报频传”。就在近日,浙江省152工程、浙南科技城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大唐网络5G全球创新中心长三角区域中心项目正式进入桩基施工阶段,并建成开放临时展示厅。这标志着该项目正沿着“当年签约、当年摘牌、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建设高时速发力快跑,预计将于年内部分建成试投产。

为提升创新能级,我市还深化八大专项攻坚,加快建设高能级科创平台,集聚科技型企业,加速引育高层次人才。在科技企业培育方面,我市启动了小微科技企业创业园建设布局,实施扶工科技特派员制度,进一步强化政企联动和助企服务。在招才引才方面,我市设立人才发展大数据,依托“千名青年博士集聚工程”“新动能工程师引进计划”等举措和平台优势,持续推动百万人才聚温州。

此外,我市高新产业建设还在“改革”上下功夫,多项制度突破取得新成果。比如在深化科研项目验收“零次跑”中,我市上线“温州市科技项目验收管理系统”,验收资料与档案实行全流程网上管理。目前,该系统已率先在公益类科研项目中试点使用,除部分涉及资金额较大、项目较为复杂的重大科研项目外,已覆盖全市90%以上的科研项目;全年预计可减少项目现场验收700多个,验收时间缩短至1-2个月。

智能化改造正成为温州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记者近日获悉,今年1-5月全市技改投资增长29.4%,增速居全省第一。

近年来,我市把企业智能化改造作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倒逼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为加大企业技改支持力度,我市对企业技改项目的补助比例普遍提高了5个百分点,同时通过实施预补助、强化政策刚性兑付,有效解决企业技改资金不足的问题。

从“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到自主、自发开展智能化改造,在温州,尝到智能化改造甜头的企业还真不少。据浙江中瑞橡胶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森透露,智能化改造后,投产第一年企业产值就有3000多万元,去年产值则达到了1.38亿元。“疫情也没有令我们焦虑,这正说明智能化模式创新的路子走对了。”

智能化改造的大投入转化为企业高速发展的新动力,这样的例子正越来越多地在温州企业中出现。为持续强化企业服务保障,今年,我市还全面推广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组建项目诊断咨询专家团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企业智能化改造问诊把脉。截至目前,全市实施智能化技术项目650个,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量,到年底将完成1000家智能化诊断、1000家智能化改造。

据透露,目前,我市正在加快建立“两库四清单”,包括智能化诊断项目库、智能化改造项目库,以及工程服务公司清单、现场会清单、分行业对接活动清单、各县(市、区)政策清单。下一步,将围绕企业智能化改造扶持政策、创新平台、精准服务和要素保障,全面强化智能化改造支撑体系。其中,在创新平台方面,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和工业互联网两大平台建设,为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云服务支持;在精准服务方面,除精准供需对接、深化助企服务以外,还将在全国范围内招引、遴选一批专业咨询机构和服务公司,不断扩大智能制造专家队伍,为企业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和专业服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缪眎眎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