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温州 » 会展配套 » 正文

在逆境酝酿反击 温州汽车配件流通商会成立

发布日期:2015-08-16 09:0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2日下午,温州市汽车配件流通商会宣布成立,这标志着原先各自为政的本土汽配行业开始有了自己的大本营。业内人士表示,为应对汽配商利润大幅下降、同质化竞争以及“互联网+”冲击,曾经的竞争对手转身成了战略同盟军,本土传统汽配后市场或将在逆境酝酿反击。

  近年来,我市实体汽配店正经受寒冬。温州汽配市场最新出炉的年中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市场超9成汽配商收益下滑30%以上,过半汽配商处于盈亏临界点,不少已亏本。不过,汽车后市场的巨大利润正引来越来越多的资本。据披露,中国汽车后市场将在2015年奉献超过7000亿元的市场规模,并在2020年形成一个超过4万亿元的大产业。

  现状

  利润同比已腰斩

  “和去年相比,今年的利润差不多已腰斩,情况很糟糕。”温州百桥轮胎商行的总经理葛文斌说,今年行业如此不景气,让他有点意外。“以前客人都会进店消费,现在不少修理厂直接和电商合作,我们被架空了。”面对这种情况,葛文斌一直在设法自救:“去年,我也开始尝试互联网销售,但毕竟不专业,而且单打独斗的效果也一般。”他觉得要走出困境,还是要联合大家的力量。

  比起轮胎这些专业性强的汽配件,汽车美容装饰品实体店更是在今年遭遇了“断崖式”下跌。“网上有些东西的价格,比我们店里同样商品的出厂价还要低,内行人一看就知道是假冒伪劣品,但顾客不明白。”温州奥众汽配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维岳说。面对今年这波断崖式的行情,原先的实体零售商愈发希望能抱团“抗战”,由此,建立联盟的呼声愈发强烈。

  成立商会抱团取暖

  防守

  昨天下午,经过我市90余家汽配商行负责人的一致表决同意,市汽配流通商会宣告成立,汽配行业有了自己的家。会上选举产生了21名理事、1名会长、2名常务副会长、7名副会长、1名秘书长。陈享福是温州圣奥汽车装潢用品商行负责人,也是市汽配流通商会首任会长。对于行业现状,他感触颇深:“确实遇到了瓶颈,特别是各种平台借助互联网+的风口快速发展,对实体店造成了冲击;汽配市场本身同质化竞争激烈,大的汽配商把渠道下沉,本土汽配商原本优势丧失殆尽。”此外,他认为温州汽配商行业缺少组织和沟通,缺少领头羊等因素也加速了行业抱团。陈享福说:“现在是时候行动了”。

  据悉,汽配流通商会将从规范市场和整合资源下手,组织汽配同行沟通、探讨行业危机及发展趋势、从而降低各家运营费用。另外,商会也将以行业的名义结合时下热点互联网转型,利用互联网平台为汽配转型服务。

  挑战

  未来的汽车

  超级购物中心

  即便处于困境,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汽配实体店的优势依然不容小觑。“配件制造商很多上了天猫京东,但是很多时候宣传效果会大于实际效果。比如配件多是根据名称搜索的,没有车型与配件匹配的数据库支撑。并且电商平台基本没有专业交付体系,物流成本也居高不下。”做了多年汽配生意的黄先生认为,商会如若真能带领大家成功转型,实体汽配行业将来就可以突破重围。“让市场内卖轮胎、卖贴膜、卖车饰品等的不再是单对单存在,把它们都融合为大平台中的一部分,从而发挥各自的功效,带动行业繁荣向上。”陈享福如是展望。

  可以想象这样的消费场景,有一天,市民走入温州汽配市场,发现现在的市场已经是一个超级购物中心,市民通过手机搜索该市场内想要购买的商品,手机上很快就显示出所有该市场内出售的他所要购买物品的商店名称、位置及价格,让搜索者可以有的放矢。或者还可以再深入点,比如在市民买完产品配件后,又收到通知,市场内一家美容店正在搞促销……可以预计,汽配传统零售业在商会的带领下介入模式创新和资源整合后,可以开掘出全新的盈利模式,而商会的成立只是刚刚揭开了新模式的序幕。

        来源:温州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